前言

微積分是人類智慧的結晶,數千年來自然科學發展過程中的瑰寶。在大專院校基礎課程中,它的重要性僅次於國文、英文與計算機概論,是修習理、工、商、醫、農等學院科目所不可或缺的預備知識。這份微積分中文網路自我學習教材主要是針對大學理、工學院的學生所編寫的,但是也蠻適合其他學院的學生。除了傳統教材所具有的文字與圖形,這份網路教材的特色是加上了一些具有高互動性的Java applet,這些方便透過網路傳輸及執行及Java applet,希望在其詮釋之下,一些微積分的觀念不再那麼抽象難懂,因而讓目前喜歡上網及打電動的e世代學生能對微積分產生興趣。當然,也不能完全倚靠Java applet,文字敘述及圖形說明仍然是最基本的。有些讀者在試閱這份教材後,認為文字敘述對現在的學生稍嫌太多,恐怕鮮有耐心閱讀,但我認為微積分的文章若能寫得像金庸的武俠小說那麼有魅力,長篇累牘又有何妨?當然要把微積分寫得媲美金庸小說恐非易事,只是以此自勉罷了。

這份教材讀者可循序閱讀,也可以依自己的能力與需求做非線性閱讀來建構自己的知識,因為本教材的另一特色—超鏈結提供了這項功能。此外,我們考慮很多學生的高中、職數學可能沒有學得很好,所以把一些微積分會用到的高中、職數學知識當做預備知識編寫了進去並鏈結在每個章節中,希望對學習有所幫助。本教材參考了不少坊間中英文微積分教材,例如StewartCalculus即提供我們不少借鏡之處。

我們編寫這份網路教材,最大的心願是學生能不受時空限制地學習微積分,能對微積分覺得有趣,能夠透過這樣的學習啟發、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進而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這份教材目前尚在實驗階段,很多部分未臻完美,即使日後補充、修改地很完美也不敢侈言可替代傳統的教室教學。這份教材雖定位在自我學習,但也頗適合微積分老師作為輔助教學之用,歡迎各界批評指教,尤其是學生們的意見。